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

编辑日期:2022-01-27 09:54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预算报表

(一)部门预算表

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收支总表

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收入总表

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支出总表

4.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基本支出总表

10.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项目支出总表

1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

14.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二)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15.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市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汇总表

16.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市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3.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4.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5.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7.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8.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9.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0.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11.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12.关于2022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3.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2年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按照合肥市委提出的“拉高标杆、加大力度,努力开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尚德重技,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娴熟的职业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富有团队精神与奉献精神,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层次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度部门预算为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单位性质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截至20211231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有各类人员1001人,其中在职705人、离休4人、退休292人。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主动对标职教本科院校和专业建设,积极推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内涵质量提升,稳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高质量、服务地方”的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学校年度党政、教育、教学等工作计划,认真按照年度预算序时进度执行年度预算安排,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年度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学校年度总体目标任务按时优质圆满完成

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是: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做实高校“五大”基本职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国内一流、职教样板”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为抓手,实施“五个五”工程,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和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助力。

(二)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招聘充实教师队伍,满足师生比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比例要求,同时全面推进“双百”工程,对外积极引进和对内注重培养百名教授和百名博士;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专业设置,所有专业与校企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产教融合、工学交替。

(三)扎实推动学校科研建设。确保科研专项经费提升20%,加快校级科研机构、研究型实验室建设。提升教科研研究水平,与其他院校、企业开展多方面的横向课题研究。

(四)充分发挥社会服务作用。推进产教融合大厦立项建设,对接合肥市产教融合城市主要任务,与合肥市支柱产业的头部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端技术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等科技服务,推动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

(五)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发展各方面,以“让争先成为师生自觉,让优秀成为合职习惯”的“合职精神”为核心,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提高职业教育素养,营造和谐育人氛围,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六)稳步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稳步拓宽合作办学项目。建设一批“鲁班工坊”,推动学校国际合作办学再上新台阶。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预算表由以下16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件。

(一)部门预算表

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附件表1

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收入总表(附件表2

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附件表3

4.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表4

5.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表5

6.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表6

7.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件表7

8.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件表8

9.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基本支出总表(附件表9

10.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总表(附件表10

1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表(附件表11

1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附件表12

1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附件表13

14.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附件表14

(二)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15.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市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汇总表(附件表15

16.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市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明细表(附件表16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收支总预算32,762.16万元(不含提前下达,下同),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收入预算32,762.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364.11万元,占92.68%,比2021年预算增加11,904.17万元,增长64.49%,增长原因主要是公益性项目投资增加和公积金、提租补贴、职业年金等基本支出增加;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2,398.05万元,占7.32%,比2021年预算增加166.8万元,增长7.48%,增长原因主要是高层次人才引进经费和“1+X”证书试点经费增加。

三、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支出预算32,762.1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0,712.57万元,增长48.58%,增长原因主要是一是公益性项目投资增加;二是公积金、提租补贴、职业年金等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0,576.68万元,占32.28%,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22,185.48万元,占67.72%,主要用于服务社会与经济发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学运行、基建投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

四、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0,364.11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按资金年度分为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教育支出27,087.58万元,占89.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1.08万元,占4.38%;卫生健康支出625.04万元,占625.04%;住房保障支出1,320.41万元,占4.35%

2021年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904.17万元,增长64.49%。主要原因:一是公益性项目投资增加;二是公积金、提租补贴、职业年金等基本支出增加。

五、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364.11万元,比2021年预算拨款增加11,904.17万元,增长64.49%,主要原因:一是公益性项目投资增加;二是公积金、提租补贴、职业年金等基本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7,087.58万元,占89.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1.08万元,占4.38%;卫生健康支出625.04万元,占2.06%;住房保障支出1,320.41万元,占4.35%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22年预算27,087.5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9337.35万元,增长52.60%,增长原因主要是公益性项目投资增加。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127.36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0.25万元,下降19.19%,下降原因主要是离退休人员部分经费的功能科目调整。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802.4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6.35万元,增长9.01%,增长原因主要是在职人数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401.2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01.24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职业年金缴费方式改革。

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625.0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83.86万元,增长15.50%,增长原因主要是在职人数增加。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1,018.7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66.66万元,增长84.52%,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一是计提基数上涨;二是在职人数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2年预算301.6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08.73万元,增长56.36%,增长原因主要是一是计提基数上涨;二是在职人数增加。

六、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516.6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8,912.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336.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3.25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资本性支出5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2,185.4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9417.55万元,增长73.76%,增长原因主要是公益性项目投资增加。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19,847.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9,847.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安排2,338.05万元。

十、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025.3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52.26万元,增长5.30%,增长原因主要是物业管理费上涨。

十一、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

十二、关于2022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开的三公经费预算为部门汇总数。2022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2.02万元,与2021年相比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8.4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1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出国(境)计划,未安排出国(境)经费支出。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等相关规定, 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开展调研考察、交流访问等外事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3.61万元,与2021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公务接待费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的规模和标准。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省内外相关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28.41万元,与2021年相比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8.41万元,与2021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建立健全公车使用各项制度,做好公车日常管理,强化公车日常使用监控,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程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学院严格控制不增购,用于购置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编制项目绩效目标28,预算资金22,185.48万元。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总体目标是项目预期产出和效益的总体描述,绩效指标是总体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绩效指标统一按照三级设置,一级指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两大类,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属于产出指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属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结合项目实际,明确具体指标和指标值。

(二)机关运行经费。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系非参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1家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17.16万元,比2021年增加475.6万元,增长21.27%,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是物业管理费上涨;二是维修(护)费上涨。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25.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21.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64.2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总金额(原值)78,760.64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44,234.04万元、通用设备8,557.75万元、专用设备11,714.97万元、其他资产14,253.88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6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4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3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购置费18万元。其中,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政府投资公益性信息化项目情况。

202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部门预算安排单项1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公益性信息化项目1个,预算资金1,611.64万元。


第四部分 2022年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202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无主管的对下转移支付预算项目。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表: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预算报表(16张).pdf